《罗马人的故事1: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是日本作家盐野七生《罗马人的故事》系列作品(共15部)中的第一部,讲述的是古罗马从公元前753年建国到公元前270年完成了意大利半岛统一的五百年间的历史。
罗马的确不是一天建成的,五百年对古罗马人来说,才刚刚开始。
那么,古罗马人究竟是一些怎样的人?
其智力不及希腊人,
其体力不及高卢人和日耳曼人,
其技术不及埃特鲁利亚人,
其经济不及迦太基人,
但为什么古罗马人能够一一打败对手,建立并维持一个庞大的罗马帝国?

关于古罗马兴盛的要因,三位希腊人分别是这样认为的:
狄俄尼索斯认为是宗教影响了罗马人的见解。罗马的宗教与其说是用来约束人类的,不如说是用来保佑人类的。这一宗教没有狂热崇拜的倾向,所以,更容易与其他民族建立起相互包容的关系,而不是对立的关系。承认其他宗教就是承认别的民族。
波利比乌斯认为罗马兴盛的要因在于罗马确立了独特的政治体系。像王政、贵族政体、民主政体,都比较容易倾向于代表共同体的一部分利益。但是,罗马人不执著于政体。波利比乌斯把罗马兴盛的要因归结于罗马共和政体所特有的政治体系。那就是通过执政官制度、元老院制度和市民大会有效利用王政、贵族政体和民主政体的优势。由于确立了这一独特的政治体系,罗马消除了国内的对立关系,建立了统一的体制。
普鲁塔克则明确指出罗马兴盛的关键在于他们采取同化失败者的生活方式。

其实我认为,他们说的都对,而且三点缺一不可。特别是罗马人的开放与包容与同时期的希腊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希腊的雅典与斯巴达两个城邦的互不相容, 正是希腊衰落的一个原因。

这本书的故事,很有看头,但是我们的目的不是看故事本身,而是在寻找经验,寻找启发,寻找如何在当今的全球化世界里确定自身的目标。 另外,如果比较同时期的中国历史,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问题,也会引起你更多的思考,更多的假设,假如中国这样做,会怎样呢?

总之,这是一本值得推荐你去看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