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来,正是以消灭罗马为终生夙愿的汉尼拨给了罗马更加强大的力量,让罗马的霸权扩张到了地中海全境。“所谓敌人,不过是那些迫使我们自己变得强大的人”。也许这句话就是从这里来的吧。但是成功是必须付出代价的,罗马人也不例外。
主要表现在,首先,随着罗马领土的扩大和人口的增长,平民和贵族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连年的征战,让罗马公民中的低收入者无法靠种地积累财富,而贵族则通过每次战争中购买奴隶和新征服的土地,大肆发战争财。
其次,罗马与同盟国之间的权利与义务的矛盾不断加大。虽然同盟战争使得《尤里乌斯公民权法》发布,所有同盟国家公民都获得了罗马的公民权,这对罗马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上的关键一步,但是,老公民与新公民的权利并不平等。
最后,兵役人口持续减少,军队战斗力大大减弱。而军队的改革使得罗马军队逐渐沦为将领的私人军队。
纵观共和制罗马的兴盛,非一人英雄之力,乃国家体制之功。在国家治理模式上,形成了不断试错不断完善的良性机制,在这个机制中,元老院功不可没。但是元老院有着先天的不足,元老院的议员不是罗马公民选举出来的。护民官与元老院的冲突流血一直贯穿着这一阶段的历史, 格拉古兄弟相继死于与元老院的冲突,他们的改革最终流产。虽然后来苏拉推行了一系列改革,苏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是重建立足于“少数领导制”原则下的固有的共和政体,但是 “苏拉体制”在苏拉死后不到8年的时间里就土崩瓦解了。主要的反对力量不是出自反苏拉的阵营,在苏拉生前的严酷打击下该阵营已经没有杰出人物了,相反苏拉门下以庞培和克拉苏为代表的军界强人是推倒“苏拉体制”的主要力量,“苏拉体制”实际上已经无法解决公元前1世纪罗马所面对的现实问题。
那么,共和制罗马到底何去何从呢?我们已经知道,靠元老院自身的改革已经无法解决罗马所面对的现实问题,我们也知道罗马的基因里是没有独裁统治,没有个人英雄崇拜的。但是时势可以造就英雄, 马略、苏拉、庞培应该说都是当时期罗马的英雄人物,但是他们都没有把罗马从“迷失”状态中走出来,罗马还需要继续变革。克服汉尼拔所形容的“内脏疾患”,以适应身体的正常生长,的确需要伟大的人物发挥重要作用。这个人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