恺撒是一个很懂得自我宣传的人,但他的后继者、罗马帝国的开国皇帝奥古斯都技艺更胜一筹。尽管恺撒备受争议,有一点却毋庸置疑,他不是一个伪君子,而他的养子却能够毫无愧色地欺世盗名。奥古斯都的矫言伪行,首先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同时,也是为了达到他“罗马统治下的和平”之目的。对个人而言,没有比自身的利益能和共同体(国家)的利益相符来得更幸福的事情。凯撒的这句话, “人不管是谁都无法看清现实中的一切,大多数人只希望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和想要的现实而已。”也许只有他理解的最深刻。
奥古斯都的确是一个精明狡猾的人物,也正因为他这高超的政治手腕,Pax(“罗马统治下的和平”)才能得以实现。毕竟,和平不是轻松地唱着歌就能降临的。
事实上,罗马共和时代正是霸权扩张的年代,而帝国时代则进入了防御守卫的时期。
这些贬低罗马帝国的研究者们主要论点是罗马进入帝制之后,失去了自由,即决定国家政策的自由。
那么,罗马在共和时代,真享受过这类的自由吗?罗马共和时代的政体,并非是雅典般的直接民主制,虽然有一个公民大会的决议,实际上元老院掌握了国家的权力,罗马共和体制是一个历史上称为“寡头政治”的少数人领导的制度。
奥古斯都去世前坐船畅游那不勒斯时,曾经发生过一段小插曲。当他的船经过波佐利(Pozzuoli)港时,一艘从亚历山大港来的商船刚好抵达,船上乘客及船员都认出了附近船上正在休息的老皇帝,所有的人向着他齐声合唱般地叫道:
因您所赐,我们才有今天的生活。
因您所赐,我们才有安全之旅。
因您所赐,我们才有自由,享受和平。
突如其来的赞美,让老迈的奥古斯都感到无比喜悦,他下令赐予每个人40个金币,要求大家发誓保证把这笔钱全部用来购买埃及的货物,然后再将购买的货物销售到其他地方去。奥古斯都在生命即将终结之时,仍然是一个清醒、现实的人。只有物品的自由流通,才能提升帝国整体经济和人民的生活水平。而这一切必须在“罗马统治下的和平”之下才能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