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元14年至68年间,罗马帝国迎来了四位公认的臭名昭著的皇帝。其实我觉得除了卡利古拉和尼禄这两位少年皇帝,提比略和克劳狄乌斯对帝国事业兢兢业业,从后人角度看,无疑是归在好皇帝之列。也许从性格上来说,这四位都没有强烈的做皇帝的意愿。
论才干,提比略完全可以评为罗马帝国最优秀的帝王之一,但是晚年时一个人生活在一个岛上,一边享受着宁静,一边控制着帝国,可见让他做皇帝多么的勉为其难。
按说卡利古拉这位最受万民拥戴的,最有奥古斯都血统的皇帝前程似锦,然而自作孽不可活,他是被认为最忠心的信仰者刺杀的。
至于克劳狄乌斯来说,完全是命运对这位历史学家开了个玩笑,由于卡利古拉短短4年的暴政,身有残疾的克劳狄乌斯不得不在50岁被人推上了皇帝的宝座。克劳狄乌斯也不负众望成功收拾卡利古拉留下的烂摊子。
而尼禄继任罗马帝国皇帝时,时年16岁10个月。12年的皇帝生涯,与其说是在做皇帝,还不如说他在玩皇帝,最终,尼禄留下了“可怜的艺术家将要死了”这样一句遗言。
总之,集权力于一身的罗马皇帝如果没有驾驭这些权力的天赋或者没有勇气使用这些权力,那么拥有权力也是枉然。 随着尼禄的自杀,尤里乌斯-克劳狄乌斯王朝结束了,重视血缘关系的奥古斯都也终于让后代尝到了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