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罗马人对尼禄的死拍手称快,但是罗马人显然没有准备好谁可以做下一任好皇帝,罗马出现了短暂的危机。经历了尤里乌斯-克劳狄乌斯王朝的统治 ,元老院已经没有了能力指定谁为下一任皇帝,成为皇帝的三个条件,正当性,权威,能力,正当性已不复存在,现在只能看权威与能力了。从 公元68年夏天至公元69年底一年间推举出的三个皇帝,加尔巴、奥托、维特里乌斯虽然是军团负责人具有一定的权威,但是都不是治国之才,没有雄才大略,也不会使用人才,其结局不是自杀就是被杀。
在克劳狄乌斯时期就显露头角的韦斯帕芗终于意识到,他可以再次开创罗马帝国的辉煌,通过团队积极的策略,稳扎稳打,韦斯帕芗成功登基了,于是罗马帝国进入了弗拉维王朝时代。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穆奇阿努斯,他的存在就像开国皇帝奥古斯都手下的梅塞纳斯。韦斯帕芗
的两个儿子提图斯和图密善相继继承了皇位。历史上著名的维苏威火山大爆发就发生在提图斯执政时期。
总的来说,弗拉维王朝最大的功绩是缓解了罗马帝国的危机,让帝国重新步入了正轨,并且通过实施修建日耳曼长城的多项政策,恢复了帝国的活力。奠定了让罗马帝国取得进一步繁荣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