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茂德的暴政,虽然开启了罗马帝国的衰落之门,但是如果没有卡拉卡拉的激进政策,以及其他皇帝的昏招频出, 三世纪的危机或许还可以能够以不同方式化解。
皇帝卡拉卡拉颁布的“安东尼努斯敕令”,无条件地赋予了行省居民以罗马公民权。这一“慷慨”之举不仅给帝国财政带来了灾难,而且使各社会阶层的流动性不存在了,帝国失去了活力。由此看来,一个善意出发点的决定也会导致糟糕的结果。
蛮族的入侵,经济的衰退,政局的动荡以及基督教的崛起,必须要在一个才能出众的皇帝的带领下来逐一克服。而73年中,22位皇帝的频繁更迭给帝国的统治造成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奥勒良或者给罗马带来了一丝希望,重新统一了帝国,然而历史没有给奥勒良更长时间的机会。随着奥勒良和普罗普斯这样有贤帝风范的皇帝的被刺杀,罗马帝国终于在迷途中越陷越远。
罗马的衰退,带来的后果是罗马的诸神再也无法给罗马人带来帮助与指明方向。蛮族的入侵,家园的破坏,疾病的流行,贫穷的烦恼甚至连死亡都是基督教神的旨意,也是神对人类的考验。于是越来越多的罗马人加入了基督教,包括曾经拥有非常坚定的现实主义世界观的罗马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