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84年,摆在初登帝位的戴克里先面前的形势是严峻的。如何对付罗马帝国北方防线莱茵河、多瑙河对面的蛮族?如何处理与东方大国波斯的关系?如何消灭盗匪维护国内的治安?
一个人精力不够,戴克里先就玩起了两帝共治制度,初见成效后,又开始了四帝共治。的确这个制度解决了当务之急,但是随之而来的副作用很明显,维持庞大的兵力需要的费用猛增。很难说戴克里先的各项改革是成功的, 对罗马的改造也使得罗马帝国一天比一天更不像罗马,而罗马这座城市也早已不再是罗马帝国的首都了。
总之,戴克里先的四帝共治制,就像一剂猛药,看似给迷途的帝国带来了一丝复兴迹象,确无助于罗马帝国的逐步衰落。随着戴克里先的退位,原来靠戴克里先的权威稳定的四帝共治制因这个制度本身的缺陷而走向完结,罗马帝国迎来了著名的君士坦丁时代。
随着“米兰赦令”的发布,基督教取得了合法的地位,此时的罗马帝国,彻底变成了东方的君主专制模式。很多历史学家在叙述罗马史的时候,到君士坦丁时代就戛然而止,其理由是,此时的罗马帝国已经名存实亡。
但是一个人在接受明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到底需不需要搏一下,我的回答是,你不试一下怎么知道成不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