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6年,区块链无疑是最火的一个词,各种关于区块链的书籍就像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各种论坛活动都在讨论区块链,特别是科技金融行业。中本聪运用区块链技术本来是为了解决比特币的去中心化信用问题。然而,人们突然发现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包括金融、贸易、征信、物联网、共享经济等诸多领域解决直接或间接依赖于第三方担保信任机构的问题。麦肯锡的研究表明,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

1.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个公共的分布式总账,任何发生在此区块链网络上的交易会被约定的算法记录到区块链上,且满足以下条件:

存储基于分布式数据库

数据库是区块链的数据载体,区块链是交易的业务逻辑载体

区块链按时间序列化Block,且每个确认块是整个网络数据共识的唯一准则

区块链只对添加有效,对其他操作无效

基于非对称加密的公私钥验证

记账节点要求拜占庭将军问题可解/避免

共识过程(consensus progress)是演化稳定的,即面对一定量的不同节点的矛盾数据不会崩溃

共识过程能够解决double-spending问题

2. 什么是比特币?

比特币(BitCoin)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比特币作为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比特币总量固定,至2140年,总量就2100万个。

3. 区块链和比特币书籍介绍。

关于区块链和比特币的书籍已经有很多,这里仅列出以下几本开源的图书。
《高盛区块链报告:区块链 从理论走向实践》
《区块链技术指南》
《比特币开发者指南》
《精通比特币》
《数字巨链》

4. 区块链技术的挑战

从技术角度讲,区块链涉及到的领域比较杂,包括分布式、存储、密码学、心理学、经济学、博弈论、网络协议等。怎么防止交易记录被篡改?怎么证明交易方的身份?怎么保护交易双方的隐私?这是密码学需要解决的问题。分布式一致性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极具学术价值的研究热点,核心的指标将包括容错的节点比例和收敛速度。区块链网络中的块信息需要写到数据库中进行存储,传统的关系数据库及NOSQL数据库能否支持,针对区块链的特点,是否会出现针对性的块数据库(BlockDB)?

5. 比特币会取代法币吗?

不会。比特币为了体现稀缺性,限定了总量。但是稀缺性只代表他会有一定的价值,不代表信用。但是不排除将来法币用比特币类似虚拟币锚定。

6. 比特币和黄金是什么关系?

比特币目前作为一个投资品种,比特币和黄金是共存关系,但是比特币风险大于黄金。

7. 个人信用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技术天然适合征信系统,区块链的特性如:数据不可逆、无法篡改,数据由全体参与者共同维护等特性,征信系统其实就是一个公告板。

小结:与其说区块链是一项新技术,不如说是一种新的思想理念。区块链技术突然给人们打开了一扇窗,看到了未来的激动人心的世界。但是正像《区块链:定义未来金融与经济新格局》作者张健所说。

区块链这种协议式的、需要大规模协作和参与的颠覆式技术,其崛起的周期将比大多数人预想的要长,而最终影响的范围和深度也会远远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区块链未来发展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可能会经历过热甚至泡沫阶段,也可能会经历低谷。但我相信,区块链作为数字化浪潮下一个阶段的核心技术,最终将会构建出多样化生态的价值互联网,从而深刻改变未来商业社会的结构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