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之所以为天才只因为他能超越时代的藩篱,但天才之所以能超越时代也正是拜当时的时势所赐。恺撒37岁这年,出人意料的当选了终身制的大祭司,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凯撒逐渐地掌控了罗马的权力。“人不管是谁都无法看清现实中的一切,大多数人只希望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和想要的现实而已。” 这是出自凯撒的一句话。不管什么说,天才的凯撒看到了,他生活的时代,是罗马共和国的尾声。
恺撒深感公元前6世纪以来一直持续着的罗马型寡头共和政体,并不适合公元前1世纪中已成为超级大国的罗马现状,必须确立取而代之的秩序。所以,他以在高卢战役中所获得的声望为依托,在执政官这个现行体制内寻求改革之道。
于是,历史上就留下了好多凯撒的创举:
政治上,古今的史学家无不一致公认”三头政治“是他的杰作。
经济上,当年逼死格拉古兄弟的《农地法》在凯撒巧妙的安排下顺利通过了。
军事上,战无不胜的凯撒更是开创了很多以少胜多的战例,著名的阿莱夏攻防战, 以不足5万人的兵力,击破内侧8万、外侧26万的敌人,从而奠定了高卢战争的结局。
文学上, 《高卢战记》是唯一一部作为战地指挥官详细记载战争过程的重要作品,同时期著名演讲家西塞罗评价说:“它们值得最高称赞,因为它们文风简朴不事雕琢,直率而优美。它们不需任何演说术修饰,就像不穿衣衫的裸体显露其天生丽质那样。在历史记述体裁中没有比这种纯净清澈、简明扼要的叙述更令人满意了。”
就像现在意大利普通高中使用的教科书说的那样,“要成为一位领导者,必须具备以下五种特质:智慧、说服力、忍耐力、自控力和坚强的意志。唯有凯撒拥有全部的特质。”